三国养老,随缘爬墙。坑多人忙,佛系更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给总攻撸了个长评////

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爱你!

廿殣叁:

 @慢半拍的铃铛 


 


近来重刷白门楼,总攻的文总是很耐看的。白门楼这篇是我和我同桌都非常喜欢的一个短篇(中篇?),有些感想,故而从此写起。


白门楼的哨向设定非常出彩,与三国这种血与刀剑与硝烟的感觉十分契合。总攻选取了白门楼收编张辽的片段,小处切入,情节紧凑,节奏的轻重缓急把握得很好,一开篇就让人有一种紧迫感,在张辽被俘后稍微放松,杀吕布那里达到全文最高潮, 最后荀彧白门楼上的守望收束,全篇尘埃落定。


也许是因为哨向设定的原因,白门楼一开篇就有一种意识流的感觉,环境描写一如既往的漂亮,把读者一下子拽进张辽的世界,雨夜,停电,惨白灯光,无一不暗示吕布军的败局。张辽在雨夜里独自守望,苦苦支持,内心活动不显冗长,反而初步让张辽这个形象立起来——他冷静克制,经受住向导素的诱惑;他坚韧忠诚,身体几乎超负荷仍然坚定不降;他智勇双全,仔细分析敌人动向并做出最稳妥的决断。剧情也随着他的内心活动铺开,进展迅速,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直接就是遇到郭嘉并交手之后被俘,读起来有一种一气呵成的爽快感。


中篇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个人觉得这部分文意深远。


“他好像又梦见了洛阳的大火,满目的血色、悲戚的哭声、死亡的焦臭,却不会让他感到畏惧,只在他心头挖凿出深深的茫然。”“……但是后每当他梦见那座在火焰与浓烟中挣扎的城池,那话中的意味都会变成讥诮与讽刺……在哪里都一样,都只会杀戮。”


开头两段梦境心理描写非常戳心。张辽是讨厌战争的,或者说他讨厌无意义的战争。在乱世里有很多人都是为自己的权力争斗,他却妄想天下苍生。跟随吕布征战,他没有找到他战斗向前的意义所在,他和其他人的牺牲,换来的是血色哭声和死亡,因此他感到茫然。吕布所说“他们是来救难的”刻在张辽脑子里,因为他真的这样相信,但事实只能打脸。他忠诚,但不是愚忠,他也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理想。这也是为什么到最后陈宫和吕布死了,他却活下来——吕布希望活着等待翻盘,但他心中只有私利和小我——张辽的理想正与曹操荀彧等人匡天下的志向契合,因此他们能走到一起。


“乱世之中,家国不复,没有能力的人只求苟活,有能力的人各自高举旗号。从前那些忠孝仁义的事情,做不到的人已经不以为耻,做到的人反而不得善终……就连生存的意义也变得苍白,他已经失去了求生的欲望。”


这段既是作者对历史和时代的思考,也是张辽内心对世道的质问,他或许理想主义,他存在的意义并不由吕布或是谁来决定,而是由他的行为准则和理想来决定是否要活下去,他茫然,找不到光,摸不到前路,所以求死。三段夹叙夹议的心理活动为张辽最后的归降铺垫,“他原本可以走的。可是他没有。”恐怕张辽的归降不仅是因为荀彧,还是因为,荀彧或者曹操阵营让他真的看到光,看到前路。


 


既然是辽荀主场,接下来就谈谈辽荀。


总攻的辽荀一直有种静水流深岁月静好老夫老夫的感觉,这篇虽然整体基调是紧迫压抑的,辽荀却成为其中一股暖流。


荀彧也算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信息素),温暖安定的特性和荀彧温和中正的品性一致。张辽本来是一匹狼,需要拼杀,但是当他遇到荀彧的信息素却能够真正安心下来,不知道这算不算另一种方式的一见钟情。


我挺喜欢张辽第一次碰到荀彧那里的,他又喜欢,想知道对方的名字甚至更多,又觉得两人身份阵营都有差别,他甚至可以算是将死之人,之前的绮念情思都不过是他一厢情愿,事实上他们根本不会有更多交集,因此感到失落,但强迫(?)自己放下了。


“过去他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心事,现在他有了,却是微小而渺茫的……最好到死都别再碰触。”


这种情感倒让我觉得像学生时代的恋情,小心翼翼地想要碰触,却又因为种种藏在心里,不敢多想,不敢表白明说,大概只能一个人悄莫声息地咂摸出一点暖意来。当荀彧真正坐在他面前,他却什么都不能说,只能以一种抗拒的姿态来遮掩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


不过很好的事情是,他俩应该算双向一见钟情,至少可以说对彼此都有十分的好感。张辽值得荀彧的信赖,起码潜意识下荀彧选择暗示曹仁。


最后的高潮部分可以算是辽荀情感突飞猛进的部分了,正所谓危难时刻见真情,辽荀第一次见面就这么默契,荀彧拦下机弩,张辽扯住吕布。最后张辽为保荀彧杀掉吕布,他的内疚和难过感觉荀彧都能体会理解。他们这个时候其实也不需要更多的语言了,荀彧信任他,安抚他。辽荀之间总给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一个出城去埋葬兄弟,一个站在城楼上默默等他回来,这种无需多言的默契也许是最让我们着迷的地方。


荀彧在等他。我想起来《经冬》里郭嘉对张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但家只有一个。”自此,张辽不再带着内心的迷茫和疲倦活下去了,他有了荀彧和一个家。


 


最后,实在不得不谈谈郭嘉和曹郭。也许是因为曹郭大本命,觉得这篇里郭嘉实在是太耀眼里,可以拿最佳配角奖。郭嘉对于推动前半部分的剧情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身体不好还越过曹操直接闯城,斗张辽,抓陈宫,被他对曹操的爱感动了。有一些曹郭相关的小细节也很萌,比如过分宽大的军大衣——一开始看文的时候我直接就觉得这个大衣是老曹的,这次重刷,找向导素那段写郭嘉大衣里塞了乱七八糟很多东西。所以大概两种可能,第一是大衣是郭嘉的,但是可能因为他身体不好又从军劳碌,所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了;第二是大衣是曹操的,可能被郭嘉长期占领(盘踞?霸占?),所以里面杂七杂八塞了一堆也不奇怪。总之特别喜欢这种落拓气息还持续为了曹操作大死的郭嘉。此外,郭嘉还可以再得一个最佳神助攻奖,他和张辽其实也是有种默契的,不过倒是最佳损友的默契(这个好像更适合贾郭来着),气场碰撞不相容,却十分和谐,以后辽荀的确要先谢郭嘉了。


 


最后的最后,感谢总攻高产高质量,一个人喂饱一群人,日常抱总攻~










最近文风奇怪,希望太太不要嫌弃,写的过程中一直不断吐槽自己的用词造句啥的hhhhh


最后大家喜欢太太们就要经常给太太们小红心小蓝手码长评yooooo~总攻从年更遥进化成周更小天使离不开我们的爱~



评论 ( 1 )
热度 ( 18 )

© 铃铛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