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养老,随缘爬墙。坑多人忙,佛系更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三国架空][辽荀] 半杯咖啡半杯酒(3)

大家是不是都忘了前文了?哈哈

前文:1章2章

3、

张辽是初二的时候转学到荀彧的班上来的。

在他出现之前,郭嘉已经和荀彧当了一年多的同桌。这么安排是因为大多数老师总有一种下意识的倾向,那就是把全班最懂事的学生和最淘气的学生放到一起,以达到某种生态上的平衡。但是张辽转来以后,为了让新同学更快地融入这个集体,班主任煞费苦心地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座位调整,把郭嘉调到荀彧的前排,让张辽做了荀彧的同桌。

起初郭嘉对这件事意见很大,每每下课转过身来,不是顺便对张辽甩脸色,就是干脆把他当空气。为此荀彧还私下跟张辽解释过,说这位同学只是不习惯新座位,其实并没有恶意。当时张辽点点头什么也没说,也不知到底听进去没有。直到有一天郭嘉在外面闯了祸,被人一路追着逃回教室里来,荀彧才发现张辽这人虽然少言寡语,关键时刻还是挺靠得住的。

荀彧的班级是二班。这个年纪的男生在学校一般都有宿敌。二班男生的宿敌是隔壁一班。

倒不是真有什么深仇大恨,纯粹是因为两边的气质不对盘。

那天的事情发生在放学后不久。郭嘉和荀彧因为在同一小组,正好轮到他们组值日,所以留下来做扫除。但郭嘉这家伙只是象征性地擦了几下黑板就不见了,再出现时身后已跟了一票人,一个个义愤填膺的,都是隔壁一班的同学。

当时张辽刚换好一身球服,正抱着一个篮球往外走。他喜欢打篮球,放学后总要先去操场打两场球才回家。郭嘉跑进门时就数张辽离门最近,虽然郭嘉平时很讨厌这个转学生,但是来自宿敌的威胁与自我保护的本能让他不假思索地一下子窜到了张辽的身后。

门外的一票人里有个带头的叫张飞,人称“三爷”,是一班的斗殴小能手,这时候已经气势汹汹抄着一把苕帚堵在门口,眼睛瞪得像铜铃,冲里面大喝一声:“郭乌鸦!有种你出来!”

郭嘉没胆跟他打架,但是嘴炮绝不能输,立刻从张辽身后探出半个脑袋:“有种你进来!”

彼时在学生中间有一条不成文的“江湖规矩”,即各班的教室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地,打架斗殴可以在学校内外的公共区域进行,但谁要是打到别人的教室里去,那一定会遭到对方的疯狂鄙视和反扑。

正是因为有这规矩,郭嘉才敢如此嚣张地对张飞喊话。

张飞大概是被郭嘉刺激坏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撸起袖子就冲进了二班的教室。

这可就是实打实的挑衅了。

郭嘉吓得嗷了一声,一边嚷嚷救命一边拔腿要跑。但这时就见张辽把篮球朝旁一丢,左手抓住张飞手里的苕帚,低头侧身把右肩一沉,肩膀正好顶在张飞胸口,上前一步就把人顶回了门外。

这一下让张飞猝不及防,但他也不是好欺负的,反应过来后一把扭住张辽,顺势把张辽往外面走廊里拖。

这时候荀彧也已经放下手里的抹布赶了过来。他见郭嘉扒在门边两眼放光地抻着脖子,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模样,生怕他再火上浇油,路过他身边时便在他胸前按了一把,郭嘉晃了一晃,一屁股坐进垃圾桶里。

荀彧来到门口,反手带上了门,把郭嘉关在里面,上前制止道:“别打了。”

他这话立刻得到了同时赶来的一班班长刘备的响应,后者与他对视一眼,熟练地劝道:“对对,有话好好说!”

荀彧又看看走廊里扭在一起的两人,看着看着就发现张辽在这方面似乎很有经验。按说这个年纪的男生打架没章法可言,主要还是看谁力气大,张飞的力气就是出了名的大,他要是发起狠来恐怕连高年级学生也未必拦得住。但是张辽顶住了张飞的攻势,把几次挥拳都巧妙地躲了过去,下盘扎得尤其稳当,对方怎么掀他都掀不动。

这时张飞的仇恨已经全部转移到张辽身上,卯足了劲儿要和他过不去。张辽虽然能扛,却也甩不掉他。两人你扭着我我抓着你,谁也奈何不了谁,其实也没能真的打起来。

荀彧和刘备花了一番功夫给张飞做工作,荀彧还替郭嘉道了歉,才总算把人给劝开了。张辽倒是不甚在意的样子,抖了抖被张飞抓皱的衣服,回教室去拿自己的篮球。

郭嘉眼疾手快,早把那篮球捡了起来。荀彧跟刘备说完话一转身,就看见郭嘉手捧篮球递给张辽,那模样别说有多狗腿。

自那以后,郭嘉就算是被张辽圈了粉,对待新同学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抱大腿的姿势连荀彧都不忍直视。

荀彧本是喜静的性子,无奈打小被郭嘉荼毒,从幼儿园起就养成了为发小操心的习惯。从前他和郭嘉同桌的时候,那真可谓“动静结合,相映成趣”——荀彧负责静如处子,郭嘉负责动如疯兔。但自从张辽在荀彧身边落了座,郭嘉这个不安定因子的活跃度被张辽的气场大大压缩,倒是给荀彧减轻了不少负担。张辽虽然运动能力很强,但骨子里却非常安静宁定,他和荀彧坐在一起时,两人间自然而然形成一层无形的抗干扰屏障,针插不入水泼不进,极大挫败了坐在前排的捣乱者的嚣张气焰。

也正因如此,荀彧和张辽成了这个班上言语交流最少的一对同桌。起初荀彧还有些不适应,毕竟郭嘉那张嘴从小就在他耳旁呱呱,已经成为环境音中默认的一部分,现在陡然被消了音,让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他很快就享受起张辽带来的那份安宁感来。不仅如此,他和张辽之间仿佛有种天生的默契,无需言语也能完美领会彼此的意图。这种感觉实在奇妙,尽管那时他还不知道张辽的感受,但生平第一次,荀彧的天性在与另一个人形成的默契中得以自由自在地舒张,一切都变得那么平和安适,就好像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

改变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荀彧自己还没察觉,就被身为旁观者的郭嘉先一步察觉了。

平时放学后郭嘉和张辽都喜欢去操场玩一会儿再走,郭嘉是去踢足球,张辽是去打篮球。而荀彧作为班长,总有这样那样的琐事要做,如果难得清闲,他就留在教室一边写作业一边等郭嘉一起回家。他每天要带一壶柠檬水到学校,虽然一天下来数次续水,到放学时味道已经非常淡了,但总比口干舌燥时急不可耐地跑去喝自来水要好得多。鉴于郭嘉是个肠胃不好还老喝自来水的典型,每天下午荀彧水壶里剩下的半壶柠檬水基本都是给他留的。

那时他们的教室还在一楼,窗外的小路直通操场,窗下种着一排万年青作为间隔。郭嘉向来走窗不走门,每每从操场满头大汗地回来,就直接钻进万年青丛中翻窗爬进教室,也不管一身的泥巴和碎叶子,抱起荀彧的水壶就灌。

荀彧原本对此已经非常习惯,可是后来有一天,郭嘉刚翻进来抱起水壶,荀彧就看见张辽也回来了,正满头滴水地从窗外走过,手臂下面夹着一个篮球。

那一瞬间也不知怎么的,荀彧的心里就像被扯动了一下,目光还追随着张辽,嘴里已经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你别喝完了。”

郭嘉愣了一愣,目光转向窗外一瞧,立刻就变了脸色。他的反应十分直接,当即把水壶往荀彧桌上一顿,抓起自己的书包转身就走,临走前愤愤地甩下一句:“重色轻友!”

荀彧被郭嘉这句话吼得怔住,心中莫名其妙地慌张起来。郭嘉冲出教室时恰逢张辽进来,后者见他阴着一张脸风一般地跑了,不明所以地回头看了一眼,接着就走到荀彧跟前静静地等着。

荀彧的座位靠着过道,张辽的座位在里面,但荀彧被郭嘉的话分了神,怔了一会儿才发现身边有人,忙起身让他进去。这时教室里面没有女生,张辽坐下后就迅速脱掉湿透的球衣,又把它揉成一团去擦头上的汗水。他刚刚结束了剧烈运动,浑身都在冒着热气,尽管用衣服擦了几把,汗水依然顺着发梢往下滴。其实这场面荀彧也不是第一次见到,但也许是郭嘉的话在作祟,他只觉自己的心脏在那股慌张中越跳越快。他很想把自己的水壶递给张辽,可现在他却做不出了,尤其是郭嘉刚才那样说他,他就更做不出了。

张辽没有察觉荀彧的异样。他很快换好衣服收好书包,然后掏出自行车钥匙拿在手上,回头问道:“走吗?”

荀彧猛然惊醒,摇了摇头:“我还有事…… 你先走吧。”

张辽点点头站起身来。他一离开,一旁的课桌便彻底空了,荀彧身边的温度也开始下降。这让荀彧渐渐找回了镇定,他认真地想了一会儿,认为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出在郭嘉身上——是郭嘉误会了他,所以才会说出那么莫名其妙的话来,只要他对郭嘉讲清楚,这件事情很快就能过去。

荀彧轻轻叹了口气,开始慢吞吞地收拾自己的课本。

这实在是太可笑了。重色轻友这种关系,怎么可能出现在他们三个男生身上呢。

tbc

评论 ( 26 )
热度 ( 1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铃铛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