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养老,随缘爬墙。坑多人忙,佛系更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同学问《沙门空海》的槽点,我想了想,既然我都花时间把书完整的看完了,吐吐槽也无妨,吐出来对身体好。

先声明一下,我绝对不是要黑老梦,他的《阴阳师》系列我也看过,很喜欢。这次《妖猫传》上映后,我本没打算去看,是因为听说是老梦的作品改编的,才特地去看了电影。看完之后觉得电影也就那么回事,一般般,没有宣传的那么惊艳,故事也比较扯。我当时想,老梦的作品我看过呀,跟这感觉不一样的,电影拍成这样一定是因为凯歌乱改原著,原著肯定比电影好看!

这么想着我就把原著找来看了。

结果我就发现,这次我真的错怪凯歌了。


说回槽点,从何吐起呢……我就简单的把原著剧情捋一遍,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吧。

一切都要从一个自西域来大唐打工的胡人道士说起。

道士名叫黄鹤,携妻子在敦煌卖艺。卖艺的内容是,妻子顶着一个梨,道士飞刀插梨;妻子叼住梨,道士飞刀插梨;妻子把梨放额头上,道士飞刀插梨……

正好唐朝皇帝到敦煌巡视石窟壁画,有人送一批瓜给皇帝吃,道士因为妻子想吃瓜(……),和运瓜人员交涉不成,就用幻术迷惑了运瓜人员,把瓜分给了路边群众,自己也拿走一个。道士因此得罪了皇帝,被抓到皇帝面前,皇帝听说道士有插梨绝技,就让他在御前表演,如果表演得好,瓜的事也就不追究了。

表演时,皇帝看出刀子之所以插梨不插人,是因为道士的妻子在刀飞过去的时候偷偷动了一下,于是皇帝叫人把道士的妻子捆起来不让她动,再让道士飞刀插梨。

结果这一插,道士就把妻子插死了。

“就为了几个瓜而已啊!”道士悲愤地怒吼,“你害死了我心爱的女人!我一定要报复社会!大唐皇帝啊咱们走着瞧!”

道士一边咆哮一边逃跑了,历史的车轮开始缓缓滚动……

道士黄鹤一边逃亡一边寻思怎么报复皇帝。在路上,他碰到了一个美丽的女人,竟然和他死去的妻子长得一模一样!而这个女人,就是杨玄琰(历史上杨玉环之父)的老婆!

道士二话不说,趁杨玄琰不在家,就用幻术变成杨玄琰的样子把人家老婆xxoo了一百遍。

然后,杨玄琰就喜当爹了。还当了两次。第一个是女娃,就是杨玉环。第二个是男娃,道士杀掉杨玄琰以后把这个男娃带走,当作自己的徒弟养大,取名白龙。

后来道士又收了一个徒弟丹龙,然后准备带着白龙和丹龙一起搞事情报复唐朝皇帝,但白龙并不知道自己就是师父的亲儿子(……好眼熟的剧情对不对)。

道士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报复社会,直到他看见长大后的杨玉环。他终于有了一个宏伟的计划,那就是——把自己的女儿送进皇宫,给皇帝生孩子!等自己的外孙成为太子,大唐王朝不就是我的了吗?呵哈哈哈哈哈哈!

于是黄鹤想办法把杨玉环嫁给了李瑁,后来发现李瑁当不上皇帝,又威逼利诱高力士,通过高力士把杨玉环直接送给了李隆基。


历史的车轮滚啊滚………………

坐等杨玉环给皇帝生孩子的道士,发现杨玉环不能生育。

啊!好气啊!为什么你长得这么漂亮却不能生!那要你何用!你不能生,我就没有孙子!没有孙子,我又怎么去窃取大唐的皇位呢!啊啊!

这时候,大反派道士黄鹤的思路,终于沿着最没新意的那个方向发展下去了——

既然得不到,那就毁灭它吧!

大唐啊!我要毁了你!呵呵呵呵呵呵!

于是,癫狂的道士苦心策划并自编自导了一出史诗大戏——安史之乱。

这期间,道士作为杨玉环的道长师父兼人生导师潜伏在宫中,致力于各种宫斗宅斗。


历史的车轮继续滚……滚到了马嵬驿。

兵变的陈玄礼等人要求处死贵妃,黄鹤告诉李隆基,可以用尸解大法让贵妃假死,先把贵妃埋了,等风波平息后,再把贵妃挖出来,由阿倍仲麻吕陪同,送贵妃到日本定居。

黄鹤这么做,一是为了救自己的女儿(……),二是他知道李隆基肯定舍不得放走杨玉环,到时候叛军知道杨玉环还活着,一定又会大闹特闹,这样岂不是能更好地毁灭大唐!哇哈哈哈!

李隆基同意了假死的提议,黄鹤给杨玉环扎了一针,然后杨玉环被封入棺中下葬。

本来一切都按照黄鹤的计划天衣无缝地进行。可是,黄鹤的终极目标还是被高力士知道了。

深爱祖国的高力士,决定用行动捍卫自己的大唐梦——反抗黄鹤毁灭大唐的计划,弄死杨玉环。

贵妃下葬的时候,高力士偷偷去动了扎在杨玉环脖子里的那根针。这导致杨玉环在棺材中提前醒了过来,发现自己被活埋,拼命挠棺材板。

而黄鹤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两个徒弟,白龙和丹龙,在此过程中竟双双沦为了杨玉环的迷弟!

李隆基回到长安以后,就以迁葬贵妃为借口,把杨玉环挖了出来。这时候,杨玉环很不科学的还活着,但她为了自由,开始装疯!

白龙和丹龙带着装疯的杨玉环逃跑了,从此开始亡命天涯的言情漫的生活。


白龙和丹龙都喜欢杨玉环,杨玉环喜欢丹龙,白龙觉得自己总有一天要和丹龙进行宿命的决斗,决定杨玉环的归属问题(……),但是丹龙怂了,自己跑了,把女神让给了白龙。

白龙二话不说,就把杨玉环xxoo了一百遍。

当然,这时候他还不知道杨玉环是他的亲姐。

杨玉环在和白龙xxoo的时候,总是叫丹龙的名字。这让白龙忍无可忍,于是他带着杨玉环,一边xxoo,一边寻找失踪的丹龙,就这样过了很多很多年(……)。

几十年后,为了引出丹龙,白龙弄出了猫妖,开始在长安作祟。

这时候,一个叫空海的日本留学僧来到了长安。

历史的车轮…………………………


最后,由于空海的各种牛逼,真相得以大白。黄鹤杀死了白龙,杨玉环杀死了黄鹤(……真不愧是一家子)。白龙临死前得知自己xxoo了多年的亲姐,两眼一翻,挂了。不知为啥还活得好好的丹龙带着七老八十的杨玉环过了一段夕阳红的日子,给女神送了终。


The end。


剧情捋完了,大家自行感受吧。

是不是还挺一言难尽的?

相比之下,我觉得电影的改编已经算良心的了(此处应有给凯歌的掌声!)。


此外,原著中还常常出现一些历史文化常识类的bug。不过这些比起上述的一言难尽,都只能算是小槽点了。举两个例子:

一是人物台词对话中一口一个“德宗”、“顺宗”……比如猫妖一上来就说“德宗要死了”,而“德宗”是皇帝的庙号,皇帝活着的时候是不会出现这样的称谓的,但老梦好像根本没意识到这一点,各种庙号用得欢……

二是空海第一次见柳宗元的时候,空海说久仰大名,早就读过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blabla……可是《江雪》明明是柳宗元被贬之后写的,这时候柳宗元还在长安好好的做官,他自己都还没写出来的诗,空海你是脑电波从未来读取的嘛??


此外还有各种槽,就不逐一列举了。


最后的最后,就是原著里的配角们。为空海打酱油的群众演员包括:白居易,柳宗元,刘禹锡,韩愈……就说这酱油阵容豪华不豪华!可是老梦对这些大唐名士的刻画却很单薄扁平,属于任何日漫里都总会出现的那几款。韩愈就出来替空海赶了几趟车,都没怎么说话。柳宗元基本是个发布任务的NPC,至于白居易……真的还不如去看黄轩演的。


总结:这本书大家真的不用看了。还是去看《阴阳师》吧。


评论 ( 22 )
热度 ( 42 )

© 铃铛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