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养老,随缘爬墙。坑多人忙,佛系更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阴阳师手游][狗博] 怀中音 08

前文:01020304050607

好久没更了,还有人记得这篇吗?😂

仨月不更十分手生,导致这章卡了又卡改了又改,幸好终于在 @夏日玫瑰 的 鞭挞 鞭策下找回了一些手感,不然真要被憋死!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八弦 同学放出豪言壮语说,只要我更一章《怀中音》,她就更一张狗博日常图!(!!!)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感动平安好画手有木有!寮办第一劳模有木有!!

所以,大家看完文别忘了去 催 蹲图。

---------

说明:和歌是我瞎编乱凑的。寄生魂设定来自游戏图鉴。

---------

08  想之川

有了武城月的担保,博雅的心中便打消了关于白峰的疑虑。

除了委托的交易,晴明极少动用这条“内线”的人脉,武城月的身份又特殊,加上武城羽说起这个弟弟时也总是埋怨对方过于认真谨慎,尽管平时与武城月少有往来,但从晴明与武城羽对这位副会长的态度来看,博雅认为自己应当相信武城月的结论。

此前博雅已经对白峰积攒下一些好感,现在得到担保,更是彻底放下了心。上次白峰说过会再来找他,博雅等了几天不见人影,隐隐期待之余又觉得有点纳闷。

这天,几个弓道部的部员约博雅到学校附近的料理店聚餐。晚饭后天已漆黑,在去地铁站的路上,独自行走的博雅在一个街心花园里撞见了一群寄生魂。

寄生魂是一种没有实体的低等小鬼,平时看上去只是淡红色的灵体,却可以寄生在别的妖怪或人类身上,操纵宿主活动。博雅遇到的这些寄生魂就是附着在花园中的路人身上,操纵他们把博雅围在中央。

博雅最近没有委托在手,因此身边也不带弓箭,只带着晴明制作的防身符纸。他本想用符纸将寄生魂赶出宿主的身体,却发现晴明的符纸竟然失去了效用。这样的情况博雅还是头一次遇到,这说明这些寄生魂的背后另有操纵者。无奈之下,博雅只好放弃符纸,一边迅速摆脱包围圈,一面从背包里掏出一支笛子。

这支笛子是博雅从寮办门口的二手乐器店淘来的,由一株百年老竹制成,音色很好。博雅买到手后,就用灵力将咒封入笛中,让笛子既可以作为乐器,又可以作为武器使用。他与众人拉开一些距离,将笛子凑到唇边吹奏起来,可是他才刚吹了一会儿,手中的笛子就由于双方的角力而不堪重负,绽开了一道细细的裂痕。

这让博雅着实吃了一惊,望着残损的笛子怔住了。

正在这时,高处突然飘来一缕笛音,仿佛自夜空中急坠而下,转瞬便已近在咫尺。也不知是笛音随着影子而来,还是这笛音化作了影子,当博雅回头看时,身边已经多了一人的身影,白峰手持叶二站在一旁,正在从容地吹奏。

寄生魂遇上白峰的笛声,犹如沙滩上的脚印遇上潮头,很快就被抹去痕迹,消散得干干净净。白峰似乎不愿被恢复神智的路人打扰,立刻撑开结界隐去两人的身形。

博雅见白峰出现,心情也莫名变得轻快起来,顾不上问别的,由衷地赞叹道:“你刚才吹得可真好!”

他说的自然不是用笛声驱鬼的事。白峰两次用笛声救他,第一次是帮助他摆脱食梦貘制造的梦境,当时的曲调博雅已记不清楚,但这一次他却听得明明白白,刚才白峰所吹奏的,确实是与他的笛声相和的曲调。

就算白峰曾经听过博雅吹奏这支曲子,要作出如此契合的曲调也绝非易事,更不要说这曲子是博雅自创的,而且他从未在白峰面前吹奏过。

博雅听到中意的合奏,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可白峰听了他的夸赞,眼神却黯淡下去,沉默了片刻才慢慢说道:“这首曲子,原本就是一首合奏曲。”

博雅愣了一下,起初并不明白白峰的意思。这首曲子是他闲来无事的自娱之作,连名字都没取好,不可能还有合奏的部分。但白峰似乎看透了他的心思,又解释道:“这首曲子名叫《想之川》,应由两支笛子合奏才算完整。”

说完他顿了一顿,而后就低声吟诵起什么来。博雅仔细去听,发现他吟的竟是一首和歌:

思恋如川水

连绵无断绝

无情尚不离

有情安可别

明明是一首恋人间伤感别离的和歌,却被吟诵的人念得含蓄而隐忍。博雅发现白峰的咬字尽都依着古音,抑扬顿挫也拿捏得雅致得体。他对和歌的音韵如此精通,倒是与他老古董的形象十分吻合。

白峰诵完和歌,便又开始吹笛。他将刚才的曲调完整地吹奏了一遍,博雅听得真切,果然自始至终都应和着自己的那支曲子。也许是因为缺少了一半,这笛声听上去极其孤单。从前博雅独自吹奏这曲子时并未觉得有何缺憾,此刻听了白峰的吹奏,这种缺失感却突然变得非常明显,让他产生一股强烈的想要补全它的冲动。如果不是他的笛子已经损坏,他真想立刻与白峰合奏这支曲子。

一曲吹毕,博雅听得有些出了神。白峰这个人平时清淡得很,少有外露的情绪,即便是有,也总似隔了一层什么,让人难免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然而对于笛声,博雅是绝不会听错的。乐由心生,言语之声可以骗人,心的声音却骗不了人。听到白峰的笛声,博雅突然觉得,自己似乎窥见了他的内心一隅。

博雅很想知道,白峰在吹奏这支曲子时,心里是否也想着谁,他是否也有一位无法相聚的意中人?

这念头在博雅心中转了一圈,终究没问出口。相比之下,更令他在意的是为什么白峰知道这曲子的另一半,而自己却对此一无所知。当初他作出这曲子时只觉得得十分顺畅,仿佛那旋律本来就在他脑中,只是适时被他唤醒一般。难道他真的曾经在什么地方听到过这支曲子,却又被他忘了?

这时白峰忽然问道:“这是一首古曲,是为和歌《想之川》而作的。你只知道其中的一部分,是因为从来没听过完整的合奏,还是因为听过却忘了?”

博雅被他说中,心头一跳,扭头瞪着他。可转念一想又立刻反应过来,白峰的疑问与他心中所想的其实并不一致。白峰问的是曲子的另一半,而让博雅感到费解的却是自己作出的这一半。但这两个问题都很奇怪,博雅答不上来,只好反问:“你怎么知道我没听过?”

白峰没有说话,只是淡淡地看过来一眼,意思大约是“都写在你脸上了”。博雅被他一眼看穿,脸上热烘烘的,连忙转移话题:“你又救了我一次,我请你吃冰淇淋吧!”

上次白峰救他一命尚且还能换一碗拉面,这次却只能吃上冰淇淋,博雅在冷饮店排队时自己都觉得害臊,但他实在囊中羞涩,今天和同学聚完餐后兜里只剩一把零钞,没办法只好委屈一下高手兄。

所幸白峰对此似乎并无不满,坐下来后就一勺一勺地认真吃起来。博雅坐在他对面,怎么看都觉得好笑,可一想到破损的笛子,他又笑不出了。

“唉,好不容易才淘到一支好笛子,就这么报废掉,真是倒霉!”

笛身上的裂痕是无法修补的,只能重新再买一支,可博雅现在穷得响叮当,还不知什么时候能攒出这一笔开销。

“不要紧,再做一支新的就是。”白峰挖了一勺冰淇淋,语出惊人,“等你有空,我带你去。”

“真的?”博雅一阵惊喜,可接着就耷拉下脑袋,“我没钱啊……”

“不要钱。”白峰摇了摇头,“到时你自然就明白了。”

博雅对于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依然有些将信将疑。但白峰却不再解释,只是掏出一只崭新的手机放在桌上,往博雅面前推了推:“帮我看看吧。”

博雅接过一看,发现这是一只刚拆封不久的手机,除了初始系统和基础应用,别的什么都没有。他立刻明白了这老古董恐怕什么也不会,便忙掏出自己的手机,先把自己的号码输入对方的通讯录,又给白峰的手机装上各种必备的社交软件,让两人的账号互相关注,最后还自作主张地替人家下了几个小游戏。

经过博雅的一番充实,白峰的手机里总算多了些可操作的内容,但无论是他的通讯录还是社交账号里都只有孤零零的一个联系人——“藤原博雅”。

博雅考虑到以后还会添加其他联系人,便准备将各种操作流程详细讲解一遍,但白峰只是点点头就将手机收了起来,似乎根本没有这个打算。

博雅觉得这位高手兄实在古怪,难道这家伙真的只是为了跟自己保持联系所以才去买手机的?!

正暗自猜测着,白峰已经收好了手机,用一种言归正传的口吻道:“这个给你。”

他说着就将双手一合,掌心相对拉开,双手之间便出现了一个足球大的球形结界,一个方方正正的木头盒子在结界中央缓慢地打转。

博雅仔细一看,只见那木盒上面竟还刻着两个小字:奉纳。

白峰用手指在盒盖上敲了敲,盒子里很快钻出一只僧袍小鼠,头顶斗笠,两只细小的前爪抱着一枚锃亮的铜钱。

“这……这就是传说中的金钱鼠吗!”博雅惊讶地打量小鼠,那小鼠也抬头用滴溜溜的黑眼珠子打量他。听说金钱鼠能为人带来财运,虽然自身本事不大,却非常狡猾,很少出现在人口稠密的地方。这种小鼠仗着人类有求于它,不敢对它怎么样,反而比高级妖怪更难捕捉,如果能偶尔撞见一次就已是冲天的好运了,博雅还从没听说哪个捉妖师能把它捉来当宠物养的。

“不知是否灵验,先养养看吧。”白峰轻描淡写地说道。

博雅哭笑不得地看了白峰一眼。对方显然并不相信单凭这只小鼠就能生财,但也许是因为他总听见博雅哭穷,所以还是给博雅捉来一只。

博雅心情十分复杂,一时也不知说什么好,倒是那小鼠听出了白峰的质疑,气呼呼地抢先嚷嚷起来:“施主可听说过‘家有一鼠,如有一宝’?出家人不打诳语,小僧是否灵验,日后自见分晓!”

tbc

评论 ( 30 )
热度 ( 105 )

© 铃铛铛 | Powered by LOFTER